科學史上這個月
一八六一年四月十八日--布羅卡發現大腦皮質上的「說話區」
一九九○年,美國總統老布希宣布二十世紀最後十年最重要的科學任務,就是揭露大腦的奧祕,政府預算不僅寬列研究經費,還資助各種教育節目。書市中,大腦也成為火紅的題材。現在,「大腦的十年」(the decade of the brain)已經過去了, (相關連結)
一九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,皮爾當人問世
一九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,英國《曼徹斯特衛報》刊登了一則消息,說在色西克斯(Sussex;英格蘭東南部,濱英倫海峽)某地發現了一些頭骨碎片,是已知最古老的人類遺骸云云。 其他報社的記者, (相關連結)
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一日,美國第一次成功試爆氫彈威力超過廣島原爆一千倍
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美國發展原子彈的計畫多虧了許多「猶太難民科學家」,才能進展順利。他們都是因為母國的獨裁政權採取反猶太政策,才被迫離鄉背井的。「氫彈之父」泰勒(Edward Teller, 1908-2003)就是其中之一。 泰勒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。 (相關連結)
一九○六年十月,高爾基、卡霍爾當選諾貝爾生醫獎得主
諾貝爾獎自一九○一年起頒發,對於得獎人數似乎一開始就沒有硬性規定。物理獎第一年一人得獎,第二年兩人得獎,第三年三人得獎。化學獎前十一年一直是一人得獎,直到一九一二年,才有兩人一起得獎。而生醫獎在一九○六年, (相關連結)
一九三六年九月十四日,美國富利曼醫師進行第一次額葉破壞手術
《飛越杜鵑窩》是美國作家克西(Ken Kesey, 1935-2001)在一九六二年出版的小說。當時反建制、反權威的熱潮方興未艾,可是這本小說很快成了暢銷書,可說是美國六○年代「反文化」運動的先聲。一九七四年,以這本小說改編的舞台劇上演了。可是國人比較熟悉的, (相關連結)
一八四六年八月三十一日,勒維烈預測天王星外有一未知行星
一七八一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二晚上十點多,英國業餘觀星家赫歇爾(Frederick William Herschel, 1738-1822)正在自家花園裡以自製的望遠鏡觀星。他是音樂家,演奏、作曲、教學全能,以音樂維生。那一夜改變了他的一生, (相關連結)
一八九四年七月,葉赫森、北里柴三郎公布黑死病病原
香港是好幾次世界疫情的起點,最早的一次,就是一八九四年的黑死病。其實一八九○年代初,中國雲南就傳出了疫情,但是一直沒有系統的報導。一八九四年春天,廣東也傳出疫情,但是一直沒有系統的報導。一八九四年春天,廣東也傳出疫情,令香港殖民地官員相當緊張。 黑死病令人膽寒, (相關連結)
西元前三世紀的一個夏至(六月二十一日),埃若塔色尼茲推算地球周長
每個民族都有關於宇宙、大地的神話與故事。 根據中國古代的「天圓地方」神話,起初,天有所不足,於是女媧練石補天,再砍下鼇的四足,立在地上,撐住上天。後來,共工與顓頊爭奪帝位,怒觸不周山,折天柱,絕地維。由於不周山在崑崙山西北,結果「天傾西北,地陷東南」。 (相關連結)
一七九四年五月八日,拉瓦錫走上斷頭台
十八世紀的歐洲史以法國為中心,啟蒙運動、法國大革命、化學革命都發生在十八世紀的法國。法國大革命,是巴黎人發動的,用不著多說。我們一談到啟蒙運動,就會想起伏爾泰(Voltaire, 1694-1778),一談到化學革命, (相關連結)
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一日愛因斯坦過世,「愛因斯坦大腦傳奇」誕生
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一日凌晨一時許,愛因斯坦在美國普林斯頓醫院過世。上午九時驗屍,證實死因是腹腔的主動脈瘤破裂。這是六、七年前醫生就發現的痼疾,愛因斯坦早認命了。他的家人、好友遵照遺命,當天下午就將遺體火化。至於他的骨灰在哪兒化做春泥、縱浪大化,從未公開過, (相關連結)
一八六五年二月八日/三月八日,孟德爾宣讀豌豆實驗結果
二○○三年二月二十八日,是DNA分子結構揭曉的五十周年。五十年前的那個星期六早上,還不滿二十五歲的華生( J a m e s Watson),以模型組裝出正確的DNA分子結構─雙螺旋結構—將當時許多不同研究領域中的知識,凝聚在一起,開創了分子遺傳學。從此, (相關連結)
一六一○年一月,伽利略發現木星有衛星繞行
一五四三年(明嘉靖廿二年),是西方科學史的里程碑,維薩琉斯(Vesalius, 1514-1564)的《人體構造與機能》與哥白尼(Copernicus, 1473∼1543)的《天體運行論》都在當年出版。但是哥白尼以太陽為中心的「日心說」」,在當時的人看來, (相關連結)
一九三八年十二月,漢恩發現核分裂
一九○三年,諾貝爾物理獎頒給研究「放射性」的先驅:居禮夫婦與貝克勒爾(見六月號)。這時,原子核中蘊藏著巨大的能量,已是明確的科學事實。一九一四年初,英國人威爾斯(H. G. Wells, 1866-1946)以科幻小說預言了即將爆發的世界大戰, (相關連結)
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六日,英國天文學家公布支持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證據
二十世紀的科學家裡,愛因斯坦(Albert Einstein, 1879-1955)是世人最熟知的一位。但是很少人知道,愛因斯坦在德國中學沒畢業就到瑞士考大學,結果沒考上。他是在瑞士花了一年取得中學文憑後,才申請進入蘇黎世的聯邦理工學院的。 (相關連結)
一九一五十月士一日,《昆蟲記》作者法布爾逝世
法布爾(Jean-Henri Fabre, 1823-1915)是個傳奇人物。國人大概都知道法國文豪雨果(Victor Hugo, 1802-85)稱他為「昆蟲的荷馬」。法布爾後半生全力寫作《昆蟲記》,自一八七九年陸續出版,總共十冊冊, (相關連結)
一九九一年九月十九日,阿爾卑斯山冰河裡發現了冰人
冰人是在海拔3200公尺的高度發現的。一開始,警政機關為了確定死者身分,立即搜尋失蹤人口檔案。等到考古學家到達現場,檢視了死者的登山裝備,就告訴警方別忙了,死者五千年前就上山了。這個事實證明阿爾卑斯山的登山歷史至少有五千年。 (相關連結)
一九二二年八月二日電話發明人貝爾逝世,八月四日北美地區的電話停話一分鐘默哀
英國作家蕭伯納(1856-1950)是192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。他以機智幽默聞名,作品中世人最熟悉的大概是喜劇《皮格梅立翁》(Pygmalion),1913年在倫敦首演。1947年,林語堂將這個劇本譯成《賣花女》。1956年, (相關連結)
一九O九年十月二十五日清晨,布雷修飛越英吉利海峽
代達洛斯是雅典最偉大的工匠、建築師。他為了逃出克里特島,以麻繩、蠟固定住羽毛,發明了飛翼。他與兒子依卡羅斯套上飛翼,一齊飛上藍天。但是,依卡羅斯忘記了父親的叮嚀嚀,直上九宵,迎向太陽。結果蠟融翼折,依卡羅斯墜入大洋溺死。 (相關連結)
一九O三年六月,居禮夫人獲得博士學位
1895年12月22日,德國物理學家倫琴( Wil-helm Conrad Roentgen, 1845-1923)無意中發現了X光。「X」代表「未知」,倫琴的意思正是他還不知道這種光是什麼。X光肉眼看不見,卻能夠穿透生物軟組織,立刻轟動了科學界與社會, (相關連結)
一八八一年五月,巴斯德公開實驗家畜炭疽病疫苗
1877年,巴斯德(Louis Pasteur,1822-1895)受到法國農業部長的請託,開始研究家畜的炭疽病。 這樣的請託巴斯德並不是第一次接到。他在32歲時,受聘主持在里爾(Lille)新成立的理學院。由於里爾位於工業區(接近法國-比利時邊界), (相關連結)
一八八二年四月二十六日,達爾文入葬倫敨西敏寺
1882年4月19日(星期三)下午四點,達爾文逝世。 且不談達爾文劃時代的科學成就,他的一生光是從終點來看,也極為圓滿,可說福壽全歸。人生七十古來稀,他卻能過完73歲生日。大限接近時,達爾文自己明白,家人也都有心理準備,彌留時刻有妻子兒女孫輩陪在身邊, (相關連結)
一九九二年三月,杭丁頓氏基因現形
杭丁頓氏舞蹈症(簡稱杭丁頓氏症)是一種遺傳疾病,主要症狀是身體出現不由自主的動作,病人無法如意地控制自己的運動,此外還有情緒、認知的問題。這種疾病一八七二年才正式登錄在西方醫學文獻中。第一個以堅實臨床證據報告這個疾病的醫師, (相關連結)
一九六九年二月,赫胥黎就職倫敦地質學會會長
國人熟悉的赫胥黎(Thomas Huxley, 一八二五至一八九五),是《天演論》的原作者,可能也知道他外號「達爾文戰犬」,是達爾文最得力的辯護人。他的傳世故事中,最著名的莫過於他與牛津主教的辯論了。 原來英國科學促進會一八六○年六月下旬在牛津召開年會, (相關連結)
一九五三年一月,DNA 分子遺傳學的開創
一九五三年一月,華生與克立克做出正確的DNA分子模型,開創了分子遺傳學。 遺傳學是一門有趣的科學。這裡說的不是它的科學內容或它的前景,而是它的歷史。 說來遺傳學是文明的基礎。人類直到新石器時代才開始生產糧食(農業),過定居的生活。舊石器時代長達兩百五十萬年, (相關連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