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頁

     

    

編者的話
  

智慧科技初探        陳訓祥


I的萬物論 ─ 迎接物聯網的時代        蘇芳儀.周碩彥
物聯網帶來便利生活,但隱藏了資訊安全、隱私等嚴重問題。

未來旅程 ─ 智慧車遊        林建良.郭廷甫.姜嘉瑞
隨著能源、偵測、資通訊等關鍵技術的發展,智慧車輛近年有突破性成長。

產業機器人的技術與應用        吳淑華
產業機器人可以安全地與作業人員一起互動工作,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。

布怎麼有電        洪莞媜
智慧織物的不斷進化,加上物聯網趨勢,催生出可穿戴式科技產品。

風調雨順的具體實踐 ─ 智慧防救災科技        洪煌凱.謝其泰
災防告警系統可透過4G業者把重大災害訊息利用手機傳遞給民眾。

無人空中巡察機 ─ 智慧型空拍技術的應用        謝君偉.宋祚忠.陳裕仁.連浩然.吳俊仁
AI結合空拍機所拍攝的影像可偵測大量人群與估算數量,並即時反映意外事故。

語音辨識與資料探勘 ─ 在廣播媒體的運用        蔡玉秀.廖元甫
透過語音辨識把廣播節目語音轉為逐字稿,讓廣播內容可用文字方式查詢並再利用。



    



  
智慧化的海洋生物知識傳播        劉銘欽
海生館的野外影像展場直播可連結野外海下環境即時展演。

智慧科教館         蘇萬生.蔡佳穎.林欣璇
發展智慧科教館須考慮最終服務對象是以觀眾為本。

2018諾貝爾化學獎        李思禹.畢燕萍
DNA遺傳密碼解碼後的酵素分子是使我們感受到生物多樣存在的主角。

潛入海中        蘇珊慧
和鯨鯊一樣無害的鬼蝠魟沒有毒刺,就像水裡的大風箏。



  
民生檢測自己來        涂煥昌

跨領域生產丁醇 ─ 新技術生產新能源        張志玲



2019年6月    第 5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