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 學 發 展 
Science Development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版權頁

    編者的話
    智慧型紡織品╱白志中
運動休閒用紡織品╱李俊輝
由機能性紡織品可以發展出具有健康、舒適、安全等功能的穿著時尚。

健康管理用紡織品╱黃慶堂
身上的衣服已能量取心跳、體溫、呼吸、心電圖、血脂肪等,並隨時記錄。

電子化紡織品╱張正東
紡織品是必須穿著的載體,使電子產品隨著服飾四處遊走,就不怕遺漏了。

電熱性紡織品╱李振良
電熱性紡織品能依照人體的發熱機制,隨機調整,令人有舒適感。

舒壓保健用紡織品╱蔡坤泉
結合電路布局及紡織技術,可把觸感舒適的彈性織物電極片用於穴道的刺激。

生理監視用紡織品╱沈乾龍
在智慧型紡織品中,生理監視用紡織品是投入者最多的,利基豐富的平台技術。

科學發展2008年6月,426期
  
 

中華民國976月    第 426

一般報導

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---巨磁電阻的原理與應用╱黃榮俊 許峻瑜
巨磁電阻效應在硬碟機讀取頭上的應用,僅是自旋電子學實際應用的一個開端。

2007年諾貝爾化學獎---固體表面化學反應╱蔡茂盛
利用各種表面科學儀器,可以了解分子在固體表面上的反應過程。

一個全新的太陽系---對行星與小型天體的觀察與認知╱葉永烜 (文字整理╱張志玲)
土星衛星恩希拉德斯的融水可能只在表面下幾十公尺,裡面是否有生命呢?

電子星圖與天文考古╱傅學海
電子星圖可以顯示任何地點、任何時間的星象、月相、行星位置和軌跡。

觀微知著的「粒徑分析」╱夏維泰 林懿薇
如果要量測數百奈米以下的固態或液態粒子,光散射儀是目前最好的選擇。

學壁虎趴趴走╱沈瑞文 張國明 李旺龍
壁虎貼布和壁虎機器人將來都會出現在日常生活中,成為新興科技的焦點。

鈦的自述╱蘇明德
因為鈦是製造飛機、火箭、太空船最好的材料,所以譽為「宇宙金屬」。

 

台灣新發現

帶著電視到處走╱蔡永彬

小鍵結,大關鍵-分子元件的突破╱蔡永彬

偵測新興污染物-層析質譜儀有一套╱王郁涵

 

科技新知

斷指可以再生嗎?╱歐洲的伽利略系統╱殺菌漆╱ 脂肪細胞╱王道還

 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
疫苗接種或人體實驗?1930年代德國呂貝克卡介苗事件╱陳?琣w

 

中華民國97年6月    第 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