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scm-9511.gif (4651 bytes)   目  錄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9511月    第 407
編者的話 ......................1
專題報導 牧草生產與利用新科技╱李善男 ………… 4
 
科學發展2006年11月,407期 牧草的品質管控╱陳嘉昇 ………… 6
高品質牧草細胞壁薄、營養價值高、易消化、嗜口性佳、動物攝食量也較多。

牧草的培育與基因轉殖╱施意敏 廖成康 ………… 12
導入有用的基因,可以進行品種改良,也可以讓牧草扮演生物工廠的角色。

另一隻偷窺的眼睛—牧草顯微切片技術╱林正斌 ………… 16
利用顯微技術,可以了解植物生長發育狀況,和動物攝食後的消化情形。

牧草地的堆肥╱許褔星 ………… 20
家畜排泄物製成的堆肥,可以改善土壤,維持生產力,也可以減少環境污染。

狼尾草育種與多元化利用╱成游貴 ………… 24
狼尾草已廣泛利用於蔬菜、飲料、各類加工與健康食品,並被譽為養生草。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   

 

一般報導

一粒大種子—著名分析化學家賴再得╱翁鴻山………… 30
他是日據時代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第一位榮任教職的台籍畢業生。

鉑的自述╱蘇明德…………36
不要以為鉑的主要用途是做首飾,其實產量的四分之三都用在工業方面。

井測法—地層岩性及石油蘊藏探勘╱謝秉志 林再興………… 44
井測已是石油探採的例行性工作,也是地下水研究和工程地質應用的新興方法。

以生技產製生物燃料╱王茹涵………… 52
生質能到本世紀末預計會占能源消耗量的三分之一,重要性不亞於化石燃料。

植物聖戰密碼╱陳盈汝 蔡宗穆 陳少燕 黃浩仁 ………… 58
把不同品系的小麥種植在一起,收成會比只種植一種的好很多。

玻色統計與愛因斯坦╱王馨儀………… 66
它只是愛因斯坦的眾多貢獻之一,卻是玻色足以名留青史的全部。

看不見的光—紫外線╱林志隆………… 72
紫外線可以幫助我們殺掉很多細菌,可是不小心卻會連我們的細胞一起殺掉。

行政院94年傑出科技榮譽獎得獎人—郭盛助教授 鄧哲明教授 李芳裕先生—多靶點抗癌準新藥的開發╱張志玲…………78
這項原創性新藥的研究成果令人振奮,也是國人從無到有自行開發藥物的創舉。

 

科技新知
植物人有沒有意識?╱洗去你的罪惡╱長距遷徙的鳥兒
╱寵物能保護孩子╱事後避孕丸的效果
╱王道還 ……… 80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生命終結的自主權—菁英共識vs.民意決定╱胡湘玲……83

 

科學發展2006年11月,407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