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scm-9508.gif (4745 bytes)   目  錄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958月    第 404
編者的話 ......................1
專題報導 船的形形色色╱陳義男 ………… 4
 
科學發展2006年8月,404期 船也能飛嗎?╱方志中、吳俊概 ………… 6
飛翼船是能夠脫離水面,利用相對運動所產生的動壓型氣墊效應的船。

產生推力的巨輪—螺旋槳╱柯永澤、辛敬業 ………… 14
螺旋槳藉由加速通過的水,造成水動量增加,產生反作用力而推動船舶。

海洋偵測大隊╱邱逢琛、蕭高明 ………… 20
海洋研究船、水下無人載具、水下滑翔機和各種探索儀器,都是重要工具。

台灣海域的守護者╱吳東明、林鴻志 ………… 28
快速、靈活、耐航、安全、續航力、可靠、多功能及簡易是海巡船艇的特性。

海上豪華之旅—巨型與超巨型遊艇╱邵揮洲、黃國哲………… 36
在台灣,不僅豪華遊艇很少,就是一般民眾的海上娛樂活動,也才剛剛起步。

掌握經濟發展的脈動—船╱鄭正龍 ………… 44
發展高技術層次、高船價、高品質、高附加價值的各型船舶是必然的走向。

未來的船╱黃正利 鄭勝文 ………… 50
未來船舶最基本的性能需求是:安全、舒適、環保、高速與經濟。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   


 

 

 

 

一般報導

植物與微生物的恩怨情仇╱鄭秋萍、林玉梅、管力慶………… 56
植物定點固著在土壤或水中,因而與周遭的微生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原子彈研發的始末╱陳忠志………… 62
製造原子彈的兩項基本要求是:高純度的鈾235和大於臨界值的鈾料。

電子文獻資料庫的運用—資訊與文史的邂逅╱吳培基………… 70
數位博物館的內容必須達到專家與研究人員所認知的深度,正確性要求極高。

外丹功╱呂萬安、郭正典………… 74
外丹功的長期效應是提升交感神經活性,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則不受影響。

 

科技新知
新發現的抗生素╱另外一種新型抗生素╱飲食與雙胞胎的關係╱使用捐獻精子的風險╱不會使人過敏的貓╱新發現的蘭花自花授粉機制╱王道還 ……… 78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從使用的觀點看科技與戰爭╱李尚仁……………… 83

 

科學發展2006年8月,404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