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scm-9507.gif (4651 bytes)   目  錄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957月    第 403
編者的話 ......................1
專題報導 皮膚深度之旅╱王德華 ………… 4
 
科學發展2006年7月,403期 診療影像整合系統—一個醫師行醫20年夢想的實現╱許明隆 ………… 6
利用這個影像系統,已能與現有診間電腦結合,直接點選到任何病人的照片。

皮膚雷射的發展與應用╱蔡仁雨 ………… 12
皮膚雷射和光療儀器發展快速,種類愈來愈多,治療項目也愈來愈廣。

肉毒桿菌素的傳奇╱曾忠仁 ………… 18
肉毒桿菌素以化學方式使肌肉局部去神經化,達到放鬆甚至麻痺的效果。

皮膚的免疫功能╱吳孟澤 ………… 22
人體免疫系統與大多數病原分子的第一次短兵相接都發生在皮膚上。

光動力療法╱王德華 ………… 28
利用適當波長的光,是光動力療法成功的關鍵,也決定了治療的深度及效果。

不用打針—經皮輸藥╱方嘉佑 ………… 34
藥物經皮吸收已取代了部分的口服與注射給藥,應用包括戒菸、避孕貼片等。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   


 

 

一般報導

200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—揪出幽門桿菌的啟示
╱許博翔 洪貴香 吳惠雯 吳俊忠………… 40
從事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是敏銳的觀察力,以及小心求證的精神。

2005年諾貝爾物理獎—光同調性的量子理論╱劉威志………… 48
葛勞伯以量子電動力學解釋多個光子的行為,為後來的量子光學奠立了基礎。

2005年諾貝爾化學獎—分子之舞╱林冠銘 梁蘭昌………… 52
烯烴複分解的理論和高效率的催化劑,為文明生活帶來重大變革。

數位彩色列印╱劉大佼………… 58
噴墨列印有熱氣泡式和壓電式兩種,雷射列印則是以感光鼓熔印顏料顆粒。

生活中的地理資訊╱賴進貴………… 64
空間資訊科技的主要工具是:全球定位系統、遙感探測和地理資訊系統。

創新及創造性破壞—經濟學大師熊彼得╱許明德………… 70
有創新就有破壞,但破壞之後新的取代舊的,結果更美好。

颱風與氣候變遷╱吳俊傑………… 76
颱風(颶風)活動的變動是否與全球增溫有關?這是目前科學界的焦點議題。

 

科技新知
更新世末期的動物滅絕╱職業婦女健康好╱抗癌小鼠╱愛滋病毒侵入免疫細胞的方法╱器官移植的風險:病毒感染╱睡眠與體重的關係╱王道還 ……… 79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我們到底需要哪一種科技知識╱陳安……… 83

 

科學發展2006年7月,403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