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 學 發 展 
Science Development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版權頁

    編者的話
       生質能源╱吳文騰
 
 
微藻類固碳工程╱闕壯群
善加運用微藻類生物技術,可達到二氧化碳減量與能源再生的雙重目標。

海藻的利用與養殖╱╱蘇惠美 黃俊翰 蔡健偉 陳紫女英
海藻可快速吸收營養鹽並大量成長,有生態復育的功能,也可以抑制紅潮產生。

生質酒精╱林祐生 李文乾
把生質中的聚合醣分解為可發酵的單糖,是生產纖維酒精的首要步驟。

新能源---生物產丁醇╱周仕凱 許梅娟
丁醇所含能量與汽油相近,能和化石燃料摻混,也沒有儲存、輸送上的問題。

生質氫能╱張嘉修
從更環保的資源取得氫氣,是氫經濟社會真正來臨前須先突破的重點。

微藻---綠色生質能源╱謝誌鴻 吳文騰
在1公頃土地上培養微藻,油脂年產量可達100噸以上,遠高於種植其他作物。
科學發展2009年1月,433期
  
 

中華民國9801月    第 433

一般報導

與氣候一起飆舞--- 熱情探戈?還是獨自狂舞?╱演講人 許晃雄(文字整理:張志玲)
由於氣候的不確定性及分析模式仍不完美,使得眾人對全球暖化產生兩極化的看法。

與戀愛有關的有機物╱周延鑫
除了性費洛蒙外,一些微量化合物在動物交配及戀愛的過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。

石英變變變╱余樹楨
石英除了水晶以外,還有許多變種令人喜愛而成為寶石珍品。

讓台灣看見全世界---「行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」得獎人IPS團隊專訪╱蔡永彬
台灣的「福衛二號」在近年來的世界災難救助上,大大打響了名號。

果蠅嗅覺圖譜 全球首度亮相---「行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」得獎人江安世教授專訪╱蔡永彬
「果蠅腦神經網路圖譜」的完成,意味著「人類腦神經網路圖譜」也將完成。

好蛋?壞蛋?機器幫你看---「行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」得獎人鄭經偉教授專訪╱蔡永彬
國人自製的機器每秒可以檢測3顆蛋,每天出貨量比人工檢測提高12倍以上。

 

突破的故事

發明家的思維:靈機一動╱林天送
許多突破的發現與發明關鍵是發生在「靈機一動」的剎那。

 

台灣新發現

不動產證券上市的奇妙歷程╱王郁涵

無聲世界「說」什麼╱蔡永彬

微尺度下的精密工程╱蔡永彬

 

科技新知

不可逆電穿透技術╱失智症、麻醉劑與抗菌藥╱失智症與唇皰疹╱新型合金╱英國的探月計畫╱削減颱風威力的專利申請╱抗氧化劑無法延緩老化╱王道還

 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
跨國跨科際交鋒下的標準論述與知識前鋒╱郭文華

 

廣告

菸害防制新規範

2009年全民玩科學---「50科學之旅上路囉!」

中華民國98年1月    第 4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