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scm_92.gif (4947 bytes)   目  錄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954月    第 400 期    版權頁
editor_92.gif (1899 bytes) ......................1
專題報導金屬製造新技術╱黃文星...... 4
科學發展2006年4月,400期 沖壓與沖鍛╱蔡盛祺………… 6
利用金屬的可塑性,以強力的沖床和模具,可生產高精度的用具和機械零件。

管件液壓成形╱祋鄭炳國………… 12
靠高壓液體把管料壓入模具腔體內,是生產質量輕、剛性佳中空構件的新技術。

高壓下的金屬╱李少濠………… 18
在極高的壓力下,金屬的密度、強度和延伸性都變大了,應用性也更廣了。

輕結構膠合技術╱姜志華………… 24
相較於銲接,在成本、產品設計、生產環境等方面,膠合技術都有較佳的條件。

環保洗淨新技術— CO2 的神奇應用╱郭子禎………… 30
以乾冰粒、乾冰砂、液態或超臨界二氧化碳進行清洗,可減少後續處理的問題。

環保的電鍍黃金術╱陳敏華………… 36
以非氰化物系鍍金溶液為電鍍液,把黃金沉積在基材上,是符合環保的新方法。

 

 

 

   


 

 

 

無所不在的膽固醇╱蕭明熙………… 42
膽固醇是動物細胞膜上不可缺少的成分,卻也是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元凶。

化石與地質分析╱黃奇瑜………… 48
古生物學家利用生物演化的不可逆性,得以鑑定化石產出地層的地質年代。

半導體光觸媒— 清潔生產化學品的利器╱陳陵援………… 56
光觸媒與光、反應物之間的有效接觸,是使它成為合成化學品利器的必要條件。

宇宙新認識╱陳露生………… 62
宏觀的宇宙固然令人讚嘆其浩瀚無邊,微觀的世界同樣令人驚訝其細微奧祕。

看不見的光— 生活中的紅外線╱林志隆………… 68
紅外線的應用經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只是因為看不到而容易忽略了它。

 

科技新知
橘子汽水含苯易致癌?╱低脂食物的保健功效╱搖頭丸加
噪音的後果╱羅馬競技場的格鬥規則
╱王道還……… 74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生機飲食、「絕對口感」與食物平均律╱郭文華………… 77

 

 

 

科學發展2006年4月,400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