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 學 發 展 
Science Development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版權頁

    編者的話
       養鴨人家╱李善男
 
 
養鴨人家的蛻變╱黃振芳、林佳靜
目前只有母番鴨可以抱蛋孵出小鴨,其餘鴨種需要人工輔助才能順利孵化。

繽紛的鴨世界╱魏良原
「褐色菜鴨畜試一號」自孵化後一年內,可以產228顆蛋,是最會生蛋的鴨子。

生命的誕生—從種蛋到雛鴨╱蘇晉暉
禽類出生時各個胚胎間會利用喀嗒聲彼此交談,科學家稱之為「胚胎交談」。

蛋殼顏色的祕密╱劉秀洲
蛋的營養價值取決於蛋黃與蛋白,與飼料組成息息相關,而非蛋殼顏色。

美味鴨品大觀╱林榮新
以含魚油的飼料餵飼菜鴨,可有效提高鴨蛋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。

鴨肥肝與鴨肝醬╱李舜榮
填鴨就是把平時只吃1單位的鴨子,以強制的方式灌食3單位以上。

生物科技與鴨╱蕭孟衿
雞鴨的世代間距較短,繁殖率高,又會生蛋,可以改造成基因轉殖家禽。
科學發展2008年12月,432期
  
 

中華民國9712月    第 432

一般報導

拆除攔沙壩—再現溪流生機╱鐘豊昌、林幸助
岩盤、巨石和倒木後方形成的深潭,是魚類在洪水時避免被沖走的避難所。

自由基化學與醫學╱林天送
人體內自由基的形成有3個途徑:生物合成物、代謝產生物與環境污染物。

化妝品與化學╱官常慶
肥皂雖然達到了清潔的目的,但也把人體皮膚製造的天然化妝品洗掉了。

水晶的色彩探密╱余樹楨
石英是異方性物質,具有兩個折射率,利用這個特性可以區分水晶和玻璃。

探索植物基因 改善糧食問題---2007年台法科技獎得主米雪‧戴森博士專訪╱蔡筱穎
人類進行基因改造已有千年歷史,植物本身也會改造基因以適應環境。

完成水稻基因組定序---2007年台法科技獎得主邢禹依研究員專訪╱張志玲
國際水稻基因體定序計畫的成果,為水稻基因研究者提供了一本「字典」。

開創全彩有機電激發光顯示技術—---2008年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得主吳忠幟教授專訪╱張志玲
全彩顯示技術是由能夠發射紅、綠及藍三原色的有機發光二極體所組成。

 

台灣新發現

完美監控,滴「酒」不漏╱蔡永彬

偵測藍光的新利器╱蔡永彬

科學界的一盞神燈╱王郁涵

 

科技新知

臭蟲╱咖啡與乳癌╱以基因療法恢復視力╱脂肪酸與阿茲海默氏症╱發炎反應與第一型糖尿病╱抗肥胖與糖尿病的突變基因╱手上的細菌╱登山者的腦子╱鯊魚能孤雌生殖╱王道還

 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
從科學到產業:台灣鹽業的真實面貌╱方俊育

 

廣告

十大節能減碳宣言

菸害防制新規範

科學發展月刊榮獲2008優良政府出版品獎

中華民國97年12月    第 4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