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scm_92.gif (4947 bytes)   目  錄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951月    第 397 期    版權頁
editor_92.gif (1899 bytes) ......................1
專題報導百年糖業╱王隆煇...... 4
甘蔗育種╱許孫源...... 6
台灣甘蔗品種名聞遐邇,所累積的種原是台灣的資產,更是世界的資源。

先苦後甘的蔗作╱李松伍...... 14
大家可能只記得砂糖的甘甜,而忘了種蔗的辛勞,其實,每個步驟都是技術經驗的累積。

為甘蔗病蟲害把關╱鄭文義 李敬修...... 20
因為甘蔗的生長期長,不能依賴農藥,在病蟲害防治中檢疫的角色便非常重要

蔗作推廣面面觀╱楊三和...... 26
在台糖百年蔗作推廣過程中,有許多成功的規範與策略可供後人借鏡。


製糖工場的脫胎換骨╱陳治玄...... 34
由於新知識、新技術與新設備陸續出現,製糖工業是否有它的第二春呢?

9501-01.gif (110114 bytes)
   
wpe35F.jpg (14477 bytes)
滄海一嘯--從南亞海嘯談起╱演講人馬國鳳(文字整理╱張志玲)...... 40
為了把海嘯的傷害降至最低,痂會大眾對它的成因與特性應有正確的認識。


無水無氧的化學藝術╱李頂瑜 郭倍誠 黃瑞賢...... 46
一些不允許有氧和水存在的化學反應,得在真空或氮氣手套箱中進行。

冷暖氣機是如何運作的?╱劉海北...... 50
了解氣體壓縮會使溫度升高,通過噴口膨脹會使溫度降低,便能理解冷暖氣機的原理。

什麼是統計╱鄭惟厚...... 54
在高科技的時代,認識「數」變得非常重要,而統計就是教導我們如何認識「數」。

抓緊時間掌握速度喜歡向問題挑戰-- 李羅權院長╱張志玲...... 60
他是一個大而化之的人,但當他在做重要的事情時,卻是巨細靡遺。

揹十字架走苦路的流行病學家-- 陳建仁教授╱張志玲...... 68
很多人不求名利,只希望做出一些對人類有貢獻的事,他便是其中之一。

科技新知
新型防彈玻璃╱變種庫賈氏症╱著床前遺傳篩檢的安全性╱
快樂丸會打開腦子的防禦閘門╱地衣的太空之旅
╱王道還...... 76

科學、技術與社會
工商社會「文明病」的歷史╱李尚仁...... 80

wpe346.jpg (8188 bytes)
wpe344.jpg (12126 bytes)